Blogtrottr
Yahoo!奇摩知識+ - 分類問答 - 社會人文 - 發問中
Yahoo!奇摩知識+ - 分類問答 - 社會人文 - 發問中
後人怎麼確定五柳先生=陶淵明?
Jun 11th 2013, 16:05

如題。因為本人算是在學習上十分鑽牛角尖的人,所以對於老師在課堂上說,用「五柳

先生」來自況「自己」,說是這樣比較不有自誇意涵~但是咧~為什麼我們又可以確定

「五柳先生」=「陶淵明」呢?說不定,陶淵明先生有一個朋友,家旁也種了柳樹。又

說不定「梁朝的蕭統在《陶淵明傳》中說︰『淵明少有高趣……嘗著《五 柳 先生傳》

及以自況,時人謂之實錄。』」其實他是在說另外一個同名同姓氏的人咧~?然後剛好

他也有著陶淵明先生那樣的志氣,所以被誤會了呢?我甚至還覺得,可能真正的陶淵明

先生不是這樣的人,他只是詩文好,然後去歌詠另外一位家旁有「柳樹」的「陶淵明」!?

也許各位大大覺得我的理由有點太誇張,可是,這世界上不是無奇不有嗎?所以還是有

可能那麼湊巧發生在「陶淵明」先生身上。

我甚至還想了一個真的可能發生的事:「說故事。」有聽過神明之類嗎?那些不都是先

人傳到後人,後人再講(也有可能用寫的方式)給子孫。然後,那些「關羽」、「劉

備」、「岳飛」、......等等的人,也可能只是故事剛好一傳十,十傳百,靠著千分

之零點零零零......幾的機率,到後來我們手上的古蹟(也就是所謂『三人成虎』)。

還是說,考古學家都是挖到甚麼,就是甚麼的心態去挖的呢(抱歉喔~~~可是真的不

是罵人<<<因為我對這一行業的無知度造成名譽損傷,還請原諒(>_<川))

對於上段的解釋,我舉例說明一下:像例如在這邊挖到一個碗,就確定它是古人曾

經的居住地。我就會覺得,那就像狗狗路邊小便時,留氣味警告其它狗狗,這裡是

它的領地一樣。以以前的人類來看,如果不會文字的話,說不定會用一些器具來作

為警惕或告示之類的意思,就像人比手畫腳那樣.....

所以其實我對歷史,是存著不太相信的心理......

所以,我在這邊瞌上頭,請各位幫我解答。

(因為問題很複雜,本來也很想給100點的說......但是贈點最多20,所以還請各位原

諒一下~~~請高手解答)

也謝謝你們願意看完這篇問題~~~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Say What You Like, Because They Like What You Say' - http://www.medialens.org/index.php/alerts/alert-archive/alerts-2013/731-you-say-what-you-like-because-they-like-what-you-say.htm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andycrush3 的頭像
    candycrush3

    女生重訓方法 在家女生重訓方法 女生重訓 女生重訓課表 女生重訓減肥 女生重訓器材 女生重訓教學

    candycrush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