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2013 - Yahoo!奇摩 搜尋結果
2013 - Yahoo!奇摩 搜尋結果
大陸民眾網上曬電報懷舊 見證時代悲歡離合
Jun 2nd 2013, 23:47

【大紀元2013年06月03日訊】近日,在大陸西祠胡同論壇裡,南京市民嵇先生「曬出」一封不久前收到的電報,觸發了許多人的懷舊情緒,紛紛在網上曬電報。

據陸媒《揚子晚報》6月1日報導,南京市民嵇先生近日收到一封來自北京的封電報,但卻用了4天時間。在二三十年前,從北京到南京最快只要6小時左右。嵇先生頗為感慨地表示:「信是前天收到的,從拍下電報,到收到,整整過去了四天,已經失去了電報『迅速及時』的特質,權當作是一個時代的回憶吧。」

電報是通信業務的一種,在19世紀初發明,是最早使用電進行通信的方法,是工業社會的其中一項重要發明。隨著通訊科技的發展,電報已不再是主要的通訊方法。

在大陸西祠胡同論壇裡,嵇先生將收到的電報「曬」了出來,引發更多的人懷舊。有關電報記憶,最晚至80後還有印象,當時家長、親友會收到類似「家有急事速歸」的電報,而在學校語文課裡,還有專門的寫作章節,訓練如何簡潔、準確地擬電報。

一個即將逝去的時代,那許多記憶,是與電報聯繫著的。

故事之一:「帶兵進京」

《老河口論壇》上,網民山清水秀的文章《看發一份文革破案通知講一個心酸的故事》,說是在文革期間,北京有一對老夫妻想看看在遠方的孫子,孫子小名叫兵兵,便給兒子拍電報,讓兒子帶孫子回北京。電報寫的是:「何日帶兵進京」,兒子回電報:「5•1帶兵進京」。這封電報傳遞的信息看似很重大,被郵電部門政治覺悟高的人員發現,立即上報,層層上報,直至驚動了……,下令層層下查……

故事之二:一封電報成為永別的界限

自覺的夢遊人在自己的博客空間寫下這樣一個與父親永別的故事:

文革開始,父親在甘肅平涼這個與家人遠離隔絕的地方,被橫掃成一切牛鬼蛇神。父親堅強地挺了過來。但是,這一段遭罪的時間一直延續到1967年。

我一生當中與父親相處最長的時間就是1967年。那年夏天,橫掃之後的父親因為要動手術可以離開平涼回上海了。

父親得的是胃病,要到上海曙光醫院作胃部份切除的手術。我(10歲)就經常去醫院探望父親……

那一年,是我記憶父親最長的一年,整個夏天,直到深秋。那一年,我聽到了父親的悠揚的琴聲在舅舅家門前的一片空地上飄蕩。那一年,我才知道父親是一個琴師。那一年,我才知道二胡之外,還有京胡,高胡,板胡。那一年,那些平時我認為很了不起的會拉二胡,彈琵琶的大哥哥們原來都那麼崇拜父親。那一年,我才知道,每一個來向父親學藝的人都那麼盼望看到父親是怎麼拉琴的。那一年,我才感覺到父親使我成為那些大哥哥們都羨慕的小弟弟。那一年,我才覺得自己有這樣的父親是多麼驕傲!

我與父親能夠相處到這一年的十月。直到1967年10月8日,父親接到了一份電報,要他立即回平涼。

匆匆送父親上路,在北站,我僅有的兩次送父親上路,但這是我第一次有不捨得父親的感覺。我已經能夠幫父親提一點小的行李上車了,在列車上,不知怎麼跟父親表達不捨得的感情,只會對父親傻乎乎的乾笑,掩飾著心裏的淺淺的感傷。父親要我寫信,我答應了。

請關注大紀元的廣告商家,向朋友推薦大紀元,感謝您的支持!

本文網址: http://epochtimes.com/b5/13/6/3/n3885283.htm大陸民眾網上曬電報懷舊-見證時代悲歡離合.html  美東時間: 2013-06-02 18:15:42 PM 【萬年曆】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Say What You Like, Because They Like What You Say' - http://www.medialens.org/index.php/alerts/alert-archive/alerts-2013/731-you-say-what-you-like-because-they-like-what-you-say.htm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ycrush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